2008年8月30日

第一个工厂Trip。TripToSapura

前几天,终于去了大学生涯第一个trip了。以前都没有人去举办,也没有教授的支持,不然就是时间不对或等等。这个学期,有一个很好的老师,她是教我们一个软件的应用。因为她,我们有了第一个trip。

当天早上,我们早上7.15分出发。地点是Bangi(还是Kajang?),路程大慨3个小时左右,和我驾车回家的时间差不多。路途中,除了和其他人聊天,窗外的风景也是我的乐趣之一。每次驾车回都不能好好欣赏,有机会当然要看个够啦,那个绿油油的树林。

很准时,我们10点左右就抵达了目的地。第一间工厂是Sapura Machining corporation,是一间制造,出产汽车零件的公司。其实sapura旗下有许多其他的公司在做着各种产品。

他们先安排我们在一个会议厅给我们解说他们的公司。这间不是sakuraSapura公司,在我家附近也有一间,算是HQ吧?他告诉了我们许多,也很认真地招待我们,让我们受宠若惊。

他还带我们进去他们的production line参观,这里比起以前看过的更大更多机械员工也多啦当然。我们看到全部员工都是友族来的,没有外劳也没有华人或印度人。猜这间公司一定很有米的咯。好像有听到他提到‘islamic’这个字眼,是合作公司还是银行,不清楚。但是我们要在这里工作实习是ok的啦。

而且我还看到他们对产品的过程挺严格的说,都有它的步骤,有它的指示等。让我更了解production的运作,品质对出产部是于其重要。我还看见他们都有采用源自日本的系统,例如kanban5s等,让人感觉很systematic

我们在这里逗留了至少有2个小时,他真的让我受益良多,也亲眼见证了书本上学说的一些知识。我觉得每间大规模的公司必定有他的目标,有自己的一套。他说,现在我们(公司们)不但要满足顾客的要求,而且还要出乎顾客的预料。可想而知这世纪的竞争有多强烈。

最后,觉得很有趣的一样东西。在食堂的外面,他们有个收集员工意见的表格和箱子。员工们可以写自己对工厂的任何意见,然后可以获得一张2.50元的礼券在食堂购买食物。这个idea真有创意,员工不但可以直接提出他们的想法,而且还有回酬呢。整体上对公司是由好的影响的说,他们鼓励员工思考,这也算是一种自我提升的方法,二来增加士气和他们对工作的满足感。例如那个supervisor猛赞他们的开放式管理系统,他看起来也工作得蛮开心的。=) 这种文化真是值得推崇。


7 条评论:

  1. 那边的管理系统还真的很开放哦...
    我也是欣赏他们的做法呢...

    回复删除
  2. 他的公司好開明哦
    會接受大家的意見
    不錯不錯...

    回复删除
  3. 看来这家公司对员工还真的不错。

    那种开放式的文化真的少见。

    回复删除
  4. 当学生真好~

    回复删除
  5. Akira 思胜,
    对咯,很不错的说。

    十六夜真人,
    嗯~

    dolphine,
    我也是第一次见。

    AhhJohn,
    我也这么认为,嘻嘻。

    回复删除
  6. field trip哦?真好~可是实地考察~

    回复删除
  7. bearlim,
    对呀~其实工厂的production line是不是那么容易进到的。托老师的福,终于可以大开眼界了~

    回复删除

交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