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诶,你念什么啊?MyPOM

这个学期最hit的港剧非《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莫属。但是看戏总慢人两拍的我到目前都还未过目过任何一集。当全部人沉迷于《家好》的精彩骂人剧情和对白的时候。我在观看一部叫《岁月风云》的港剧,是一部干年前的旧作。

我追看这部剧集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故事背景正和我现在念着的科系有关。该剧由刘松仁,余诗曼,宣萱和最近人气急升的林峰主演等许多中港有实力的演员主演。故事是述说爸爸,儿子,兄弟间如何管理一间工厂,当中让然有许多风风雨雨等。

剧中少不了男女之间的感情瓜葛的戏份,比较让我津津乐道的是我可以从里头认识我未来可能的样子。曾经有人问我念的科系是什么,其实我念的科系是出产和运作管理(production and operation management,简称POM)。有许多人好奇这个POM到底是什么,甚至我自己。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同学都对它充满疑问和好奇心。经过两年的摸索和网上查询,才发现其实这门科系其实在国外也是有的,而且还蛮多人懂的。但在本地却未像accounting,programming等‘爆红’的科系,是人都知道它是干嘛的。而POM也只有USM,UUM和UTM有而已,我学校UTHM也是在5或6年前才开始这门课程。

POM主要是说我们要如何管制一间工厂或任何机构的运作。当中我们也学了有关TQM(品质管理),MIS(资讯管理),CRM(顾客关系),SCM(供应管理)等知识。当然principle management,HRM(人力之源),Marketing,Organization Behavior,Financial,Accounting的基本皮毛是一定要学的,在第一年的时候。

综上所说,POM就是要确定一个机构的日常运作顺畅,且其出产必须达到顾客要求的数量和质量。为了达到其目标,POM人员必须确定人力之源分配得宜,而且还得兼顾budgeting。还得研究如何经过改进production, process or scheduling去提高productivity。。。

举《岁月风云》为例,在每个月必须出产100量车子,为了达到目标HRM必须确定拥有足够人人手,SCM必须确定生产资源的数量是足够的等去达到100辆的出产量。而如果该月的需求量多于100辆,那么就必须在各资源做出调整。戏剧里最经典的是他们采用了JIT去取代了传统的存货方式,为公司减少了大大的支出。

说到这里,应该对POM有了些许的概念了吧。许多人说大专生念科系A,出来社会不一定会在A领域发展。但还是希望以后的工作和现在念的有一些关联。


P/s:语气好像有点过于学术性。。。*O*

5 条评论:

  1. 你的这个科目很有发展的空间哦...
    加油呢...

    回复删除
  2. pom
    谢谢你提供我多一个选课的选择哦!

    回复删除
  3. 看來這個科系在未來很吃香!

    回复删除
  4. 哇!好专业的科系。。。
    岁月风云这部戏蛮闷下。。。

    回复删除
  5. Akira 思胜,
    哼~希望=0

    kimichii,
    是吗?有帮助吗?
    希望你看可以选到你要的科目咯~

    lock,
    我也是这么认为。
    但是个人是否吃香真的要看个人咯。。

    天蓬元寿,
    科系是专业,
    出来的人是否专业就要看个人咯。。XD

    回复删除

交流一下。